我們總是灌輸孩子一個觀念:「將來,有一天,

你們長大了,會結婚、有小孩,幸福快樂的過日子!」

這是一個人生的藍圖,然後,我們對他們的教育就從這裡開始,

如何與異性相處、如何成就良好的婚姻關係……,

然後,所有夫妻相處之道、婆媳關係、乃至婚前性關係、同居、

避孕、墮胎、未婚生子、老少配、同性戀、……,

種種議題彷彿都是從這裡延展開來。

我們彷彿如此界定著人生,排除了獨自一人過日子的可能性。

但是,在現在這個時代,獨自一人過日子的可能性卻好像越來越大了。

我們鼓勵孩子戀愛結婚,但是這個機會卻不一定有。

勉強完成這個人生藍圖,可也不一定幸福快樂呢。

在現在這個社會,有問題的婚姻太多了,製造了許多人生悲劇。

那麼,人非結婚不可嗎?

兒子暑假剛去美國留學念書。我告訴好友惠玲:

「他很會買菜、燒飯、洗衣、拖地樣樣都能自己來。」

惠玲大叫說:「哇!He is ready to get married。」

他真是可以結婚了!

我說:「不對,He is ready not to get married。」

他可以不必結婚了。

男孩、女孩長大了,一定要結婚嗎?

姪兒年已三十,未婚,

大家族眾多親戚天天叨念著:「什麼時候結婚呀?」

他最近買了一個屋子,我們去參觀,非常喜愛他精心打造的廚房設備。

一個單身漢,竟擁有各式鍋碗和說不清的調味品。 

他說:「我喜歡煮煮弄弄。」

是啊,一個單身男子也可以自得其樂享有自己一人的家居生活。

我修正了想法,如果沒有喜愛的對象,不結婚又何妨?

但是,你得要會自己過日子。不論男女,都要經濟獨立、

感情獨立,能夠在物質生活以及感情生活上自給自足。

我告訴女兒:「妳不一定非結婚不可,自己一個人也可以好好過人生。」

如果有談戀愛的機會,要認真的談,

不要玩弄感情,可是不必有結婚的壓力。

在這個新觀念下,女兒輕鬆多了。

我們談著,如果她將來一輩子都一個人過日子,可以有些什麼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東233動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