銘記拉貝:《拉貝日記》的曲折出版過程
2009年05月04日 09:06:26  來源:人民網

【字號  留言 打印 關閉 





















  中德合拍影片《拉貝日記》新聞發布會在南京拉貝故居隆重舉行,拉貝雕像前擺滿該片中方演職人員敬獻的鮮花。

    中德合拍影片《拉貝日記》在國內各大影院陸續上映。值此之際,10多年前“拉貝日記”的發現以及所引起海內外震撼的往事,又一幕幕地浮現在我眼前。

    1996年10月9日,一個標有“拉貝關于南京戰爭資料”的郵包,從德國柏林寄到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收件人是作為館長的我。我當時心生納悶,甚至對它的真實性產生懷疑,原因是約翰·拉貝這個名字雖然在紀念館徵集、收藏和展出的資料中多次出現,但1938年5月,拉貝在德國作南京大屠殺演講時曾受到納粹黨的迫害,後以身份不便為由,婉言謝絕參加東京遠東國際軍事法庭作證,此後下落不明。他是否留下文字或照片等資料,一直是個謎。

    這份尋找了58年,能為南京大屠殺歷史提供有力佐證的珍貴史料,又是如何從德國直寄本館的呢?

    原來,1995年8月,美籍華裔女作家張純如為南京大屠殺一書專程來本館採訪,我曾委托她代為徵集當年留在南京的美國、英國、德國等外籍證人的資料,其中就有拉貝先生。1996年,張純如通過德國教師協會網絡,查訪到曾在柏林某中學擔任過英語教師的拉貝的外孫女賴茵哈特夫人,才知道拉貝已于1950年在柏林去世,但幸運的是,“拉貝日記”則完好無損地保留在其子女手中。經張純如勸說,賴茵哈特夫人親自將87頁的“拉貝致希特勒的報告書”復印件寄給了我。

    1996年12月12日,紐約紀念南京大屠殺受難同胞聯合會邀請賴茵哈特夫人訪美舉行新聞發布會,首次公布了拉貝關于南京大屠殺的日記,引起世界關注。人民日報等媒體迅速報道了這則消息。我應約寫了《約翰·拉貝其人其事》、《日軍屠城鐵證》、《珍貴的歷史證詞》等文章,在人民日報發表,拉貝及“拉貝日記”,一下子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熱門話題。

    拉貝于1908年來中國,1938年4月回柏林。南京大屠殺發生時,他任西門子公司駐南京代表。由于德國人的特殊身份,他被推舉為南京國際安全區委員會主席,主持3.86平方公裏安全區保護工作,最多時保護著25萬中國難民。當時,拉貝每天不分晝夜,奔走在日軍暴行發生地點,阻止日軍施暴,還每天將日軍暴行寫出詳細報告,同日本大使館交涉並提出抗議,同時在自己的日記中記錄了500多件慘案,詳盡記錄了日軍攻陷南京後對手無寸鐵的中國軍民犯下的滔天罪行,作為日本盟國的德國公民所寫下的日記,其真實性是不容置疑的。

    在德國發現拉貝親屬和日記,南京人民開始了一係列銘記拉貝的活動。

    1997年1月5日,在中國駐德國大使館的幫助下,本館正式接受了拉貝親屬捐贈的“拉貝墓碑”。同年4月,江蘇教育出版社和江蘇人民出版社派人專程去柏林,聯係購買“拉貝日記”中文版權,隨後在南京編印出版《拉貝日記》,在廣大讀者中引起前所未有的共鳴和好評,而德文、英文和日文版的《拉貝日記》相繼出版,更引起世界廣泛關注。

    同年9月,我們舉辦了“拉貝先生文獻資料展”,專門邀請賴茵哈特夫人和她的丈夫來南京參加。賴茵哈特夫人親手將“拉貝日記”全套復制件,以及80張當年美國人約翰·馬吉和德國人克魯茨現場拍攝、由拉貝親筆注明時間、地點和內容的南京大屠殺歷史照片交給了我。我陪同賴茵哈特夫婦參觀了拉貝在南京的故居,她一眼就認出來,並回憶說1937年她6歲,曾趴在樓上的小窗戶看南京的城墻,只因日軍侵華戰爭開始,她和外祖母多拉才離開了南京,她也是那段歷史的見證人。我們一起前往西門子公司南京分部,為拉貝先生的銅像揭幕。這是拉貝親屬戰後第一次訪問中國。對此次中國之行,他們十分激動,認為中國人民沒有忘記拉貝。

    1998年12月6日,我去德國訪問,賴茵哈特夫婦冒著大雪到柏林機場迎接,然後帶我們直奔拉貝墓地。在那裏,我們恭恭敬敬地向拉貝先生鞠躬獻花。在賴茵哈特家裏,我們接受了她捐贈的3只木箱,據說這是拉貝當年從南京裝行李用的,“拉貝日記”就是存放在這些木箱裏帶回德國的。

    此後,拉貝的親屬與南京之間倣佛架起一座橋梁,他們多次訪問南京,紀念館與拉貝親屬也經常通信。現在,3只木箱以及拉貝先生當年在南京使用的信箋、雪茄煙銅套、難民贈給拉貝的條幅等文物,在本館史料陳列廳對公眾展出,每年有500萬以上的觀眾從寫有“可以寬恕,但不可忘記”這一精辟話語的展板前走過,“拉貝日記”精選的片段也制作成中英日三種語言的展板,呈現人們面前。2006年12月1日,拉貝故居重新修繕,辟為拉貝紀念館並正式對外開放。南京還準備資助拉貝親屬,在拉貝故土德國漢堡修建一座拉貝紀念館,讓拉貝精神長存世間。

    2005年8月,我曾應邀在德國電視二臺北京辦事處接受了關于“拉貝日記”的採訪。當時,德國北德意志電視臺正在播放他們根據“拉貝日記”制作的紀錄片《南京1937》。採訪間隙,他們告訴我,德國電視二臺計劃拍攝一部這一題材的電影,並告訴我拍攝進程會持續3至5年。5年過去了,這部影片終于面世。我堅信,這部由中、德、美、英、日等國演員合作參與精心拍攝的歷史巨片,一定會讓更多的人認識拉貝,了解拉貝,銘記拉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遠東233動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